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自○六年十二月一日起註冊中醫准發假紙 一次最多7天 另可簽懷孕證明



註冊中醫准發假紙 一次最多7 另可簽懷孕證明
香港經濟日報    邵瑞珊2006-11-18

  二百萬名打工仔下月一日起可憑5,000名註冊中醫發出的病假紙或證明書,享受法定的勞工保障,包括一次過最多7天的有薪病假、證實懷孕或額外產假等生育保障,以及證明永久不能工作而要僱主發給長期服務金。

  註冊中醫組織對新例表示歡迎,但有人力資源顧問擔心可能增加員工病假率。

  按照新修訂條例,5千名本地註冊中醫將於下月1日起與西醫基本上看齊,可為全港逾200萬名僱員簽發病假紙,一次過最多可發7日病假。

  同時,註冊中醫亦可簽發涉及生育保障的證明書,包括證實懷孕、預計分娩日期、接受產前產後檢查治療、證明不適合擔任有害懷胎的粗重工作、因流產而缺勤等。

可簽證明 永不能工作

  此外,僱員要領取長期服務金或強積金,註冊中醫也有權進行身體檢查,並發出指定證明書,向僱主證明僱員永久不適合擔任現時的工作,令僱員可享有法例規定的長期服務金。

  不過,新法例下的註冊中醫亦並非「萬能」。由於並無接受為婦女分娩的訓練,故他們不能為懷孕員工證明實際分娩日期。即使僱員透過註冊中醫證明無法擔任某工作,僱主也可自費要求員工接受另一名註冊中醫或西醫,多作一次身體檢查,以獲更多意見。

 勞工處讓僱主尋求另一醫學意見,推翻中醫就懷孕僱員不適宜擔任粗重工作,及僱員因病永久不適宜工作所簽發的證明書

 領取長期服務金

至於領取長期服務金的規定,註冊中醫可如註冊醫生一樣發出《僱傭條例》下的指定證明書,證明僱員永久不適合擔任現時的工作。

僱員向其僱主提交有關的指定證明書後,可終止其僱傭合約,並在符合《僱傭條例》其他規定的情況下,享有長期服務金。

失眠看中醫可放3日假
為規範全港4000多名註冊中醫簽發病假的模式,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發出「註冊中醫簽發病假證明書參考指引」,要求中醫師須重醫德、不得濫發病假紙,而 每次簽發的病假最長不應超過7天;指引又將病症分為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和骨傷科6大類。常見的疾病如胃痛、中暑、嘔吐等,指引建議簽發1至2 天的病假;女性常有的生理病如月經過多、經痛等,則可獲病假1至3天,病者因「心煩不寐(失眠)」求診,可獲中醫簽發1至3天的病假。目前,西醫並沒有發 病假的指引。

  要識別註冊中醫,除可在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網頁查閱名單之外,亦可在醫師診所查看其「執業證明書」。

人事顧問 憂增病假率

  有關新規定受到註冊中醫界歡迎,認為不但可提升地位,亦有助生意。中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則憂慮,新例生效後可能增加公司員工的病假率,影響生產力,倘行業重工作人數(head count),如客戶服務業需接聽熱等,便可能需增聘人手以頂替病假缺勤的員工,增加公司開支,並令人力資源部的工作量增加:「可能要密切監察是否有人每月都請假,法例生效前,公司都要想辦法」

﹏﹏﹏﹏﹏﹏﹏﹏﹏﹏﹏﹏﹏﹏﹏﹏﹏﹏

中醫發病假紙Q&A

 問:條例修訂後,是否所有中醫均有權發病假紙?

 答:只有註冊中醫發出的病假紙才獲承認,表列中醫則無有關權力。

 問:如何識別註冊中醫?

 答:可查閱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網頁的註冊中醫名單(www.cmchk.org.hk]),或查看診所內的「執業證明書」。

 問:註冊中醫獲承認擔任甚麼醫事職能?

 答:大致與註冊西醫的相同,包括病假紙、懷孕、預計分娩日期、產前產後治療檢查的證明書,以及證明僱員工作能力的身體檢查。

 問:如僱主或僱員對某註冊中醫所簽發的病假紙、執業操守有疑問,如何查詢或投訴?

 答:可向發出有關病假紙的主診註冊中醫或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的中醫組作出查詢。

 問:如僱主經辦的認可醫療計劃並無涵蓋註冊中醫治療,僱員可否向認可醫療計劃外的註冊中醫求診而同樣領取疾病津貼(即病假及支薪)?

 答:此情況下,僱員可選擇向任何註冊中醫求診,如果符合《僱傭條例》的其他規定,便可以獲疾病津貼。

 資料來源:勞工處

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發言人表示,若中醫師涉嫌濫發病假紙,可能已違反專業守則內「中醫不得作出內容失實或誤導他人的虛假專業證明」。若情況屬實,衞生署中醫組會嚴格處理,斷定行為失當,該中醫必須接受紀律研訊及受到紀律處分,包括從中醫註冊名冊中除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